兰因未果

须知兰因未果 乃是最好的时节
补档qq空间:2391702069

一个小学生剧本文的返祖现象

冥府,奈何桥畔。

一负剑道人履霜践雪而至。虽是阳间生人,修为高深,阴灵寒气却不得进犯。然若非近仙,又如何能以血肉之躯下蹈九泉而来?

孟婆见此人至,司空见惯,不惊不乱,依旧为前往往生的亡魂一一奉汤,只是案前,额外又倾了一盏茶,由他自取。

道人至案前坐定,探手取茶,却又放至一边。

孟婆见他依旧不饮,道:道长究竟想在这奈何桥畔等候何人?这么多时日,若不是错过了,便是寻错了方向,既然如此,饮了妾身这杯茶,忘却前尘放下执着,岂不善哉?

道人道:不必,贫道渡劫飞升已在近日,脱去凡胎,等同斩断前尘,往后我也不会再来了。

孟婆道:恭喜道长。

道人道:今日我来,其实是同我爱侣辞别。

孟婆此时才讶异了一刹:原来道长早就寻到了想找之人,一直在欺瞒妾身?只是什么人竟有能为在此徘徊许多时日而不转世投胎呢?难道道长这些时日其实是想设法将此人还阳?

道人:孟婆不必多虑,只是她自然是与众不同的。

孟婆:有何不同?所有的亡魂经过这奈何桥,便重回白纸一张,失却从前面貌,道长不过是情人眼里出西施罢了。

道人道:是。

孟婆失笑道:道长心思雪澈,想凭三言两语诈出些线索,好让我有眉目将此异数上报给秦广王殿下,是我冒失了。

道人道:你在此日复一日的煮汤奉汤,是否了无生趣?

孟婆道:总有亡魂留恋前世不肯饮汤,我便好言相骗,哄他说出生前执迷,又或者喊来鬼差帮忙强灌下去,他的一生便于呕出的颗颗梦幻泡影中生发、消解。这光怪陆离的众生种种,权可解乏,只是唯独道长,嘴难撬,我的茶也总是不肯饮。

道人察觉到孟婆看向他断臂的探寻目光:你当真想听?

孟婆却笑道:道长当真不想说?

道人见孟婆一笑挑破他心迹,愣了半晌,终于开口:我同她结为夫妻二十余载,到她身死,方知这些恩爱和睦,全数是一场骗局。

孟婆道:她并不爱你?

道人道:不,她爱我入骨。可我偏偏是她的血海深仇。我们结为夫妻之时,却因先前被人种下了忘情蛊,前尘往事皆封存,还道是天赐良缘。

孟婆道:忘情忘情,所以在忘情蛊之前你们就已经相爱?既然如此,想必是种蛊人想要给你们一个转机,一场新生。就如我在此布施迷汤,重新开始,有何不可?

道人:阴山草原,是我与她再次相逢,我们却误以为是初见,只是觉得似曾相识有心亲近。那时我甫历生死,剑道有所突破,欲继续开阔心境游历四方,遇见她行医施药兰质蕙心救济百姓,心生好感。时值战乱初定天下尚不太平,她有意前往南疆一探,研习蛊术入药治疗之法,我便想一路游历一路在她身边护卫。更何况有心人在我们身上各自留下了半枚玉珏,玉珏之谜也引得我们二人想要解开。沿路我们相伴行侠之事流传甚广,在不少人眼中,我们俨然已是一对侠侣。只是有的人,以为我们过去的十年始终恩爱如一,有的人知道我们曾经分开不见,以为是峰回路转彼此回心转意,只有极少数的人,知晓我们早已遗忘了过去,后来我与她日久生情再次相爱,自然也无人点破。

孟婆道:浮生一梦,真伪谁知,若是至死都不再想起,也算种蛊人为你们重新结下善缘。

道人:只是她太过聪慧,竟在蛊术研习试验的过程中察觉到自己身上存在着蛊虫并设法杀死,她独自想起了一切,我却茫然无知。那几日她只是哭,起先避着我哭,后来便是揪着我哭。我们那时近乎定居南疆,她终于缓下情绪之后说的第一件事,便是求我带她回万花谷,大概在那时,她已自知身体衰竭,时日无多。

孟婆:听起来似乎是一处山青花明的风水宝地。

道人黯了黯神:那是她的门派,她暂忘忧虑的少年时光,是她经历灭门惨案之后的第一处明媚亮色,而我便是那灭门的凶手。可是马车快行至谷口,她忽然又苦苦哀求我带她上华山。花谷独避风雨四季如春,又有无数杏林妙手,药材齐备,纵使她不能自医,总有无数办法延缓温养。华山苦寒,有什么值得她非去不可的呢?但我拗不过她,我们便在长安跑了个来回,一路上她跟我说从前在长安遇见红衣教狼牙兵的事,桩桩件件与我相关,我却浑然不觉,只道她惦念往事。回到华山风雪侵人,她的身体也越来越差。

道人:她最终葬在了华山。

孟婆:妾身倒有个猜测,或许她早在出发时心中已作好盘算,葬在华山便是她的心愿。

道人微怔看向孟婆:你是这样猜想的?

孟婆:道长身披风雪,想必与华山颇有渊源。

道人:那是我的师门,也是将我从杀戮孽海中拉离的所在。

孟婆:那便是了,她因你痛苦万分,却也只有你能给她依恋抚慰,葬在离你更近的地方,也算是一种陪伴。

道人:好在,我们身上种下的忘情蛊,原是一胎双生,她身上的蛊虫随她而死,我身上的蛊虫也就自行死亡,终于这些痛苦折磨也轮到我来承受。只是我修道日久,对红尘俗世淡漠许多,再苦又如何比得上她心里的苦呢?

道人:后来,我寻到了进入阴司之法,见她当真前尘尽忘,也算心结已了。

孟婆道:恕妾身多言,她非修道之人,强行逗留地府避开鬼差抓捕投入轮回,不依靠前世记忆又将如何做到?道长若是像她生前那般又被她骗了去,又当如何?

道人似乎被孟婆的这一问问住了,他盯着孟婆良久。那相望过许多次的眼,那钩描过许多次的眉,那触碰过许多次的唇,还有那难以牵握的三千银丝,那是他终其一生都未能抹消的憾恨,只是到了今日,对于两人的年纪来说,这再也不是什么揪心的异变,而是曾经共过白首的证明。

紫虚子道:我可以确定。裴判官一直知晓此事,他生前原是你舅父,不会对你欺瞒,你若心存疑虑可以问他,不必再为此事费神,就当作无数泡影故事中的一个,供作消遣罢了。贫道去了,珍重珍重!

语罢紫虚子化光而去,消失在冥府灰暗的天空之中。孟婆目送着那道流光消失,竟不自觉地端起那杯原先为访客准备的汤茶,饮了又饮。

原来我煮的汤,是这个滋味。她暗暗地想道,未察觉眼角竟涌出一颗泪来。

End

ooc是我的,剧情考据不多全凭印象,时间长度不要太当真。我真的算不清他们几岁了😱

然后小声逼逼我想看祁谷先婚后爱[不是]先结婚然后再同时想起来 然后再相互演戏都假装没想起来然后再和解

祁谷cp万岁!!!

我偏要祁谷HE!!!

评论(3)
热度(14)

© 兰因未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