兰因未果

须知兰因未果 乃是最好的时节
补档qq空间:2391702069

【钤光】刺客列传之狗血玄黄(6)

和 @混吃等死的苏沐  一起开的脑洞

搞事!狗血!修罗场!

裘振齐之侃炮灰预警。狗王智商下降预警。仲堃仪执明宅向预警。

渣文笔渣构思ooc手速慢求轻拍

(1) (2) (3) (4) (5)


(六) 得了绝症先分手 独自一人承受罪


陵光握着剑,直直向后倒下,却撞入一人怀抱,只是那人自己也站立不稳,竟被陵光带着一起摔倒在地,护着陵光滑出好远,方才停下。


公孙钤不顾身上剧痛,扶着昏厥的陵光半坐起来,勉力稳住呼吸,才去看裘振那边的情况。墨阳剑横卧在陵光手边,却寒光大作,铮鸣不止,似有不甘,又似哀哭,而裘振倒伏在地,致命的伤口处,汩汩涌出的血流竟渐渐异化,变作一团团的紫色光芒,腾飘而起,转眼消散,最后连尸骨都化于无形。觉察到胸腔中随之而起的撕扯与躁动,公孙钤急忙以手掩口,待一阵猛烈的咳喘平息,摊掌一看,掌中尽是缕缕猩红,而片刻之后,亦散作点点碧蓝,飞入空中。


果然不错,公孙钤闭了闭眼,任由额上沁出涔涔的冷汗。痛感仍在身体中流窜,但渐有消弭之意。他一路率骑队从大路纵马而来,直奔敌营而去,意料之中未遇遖宿军阻碍,却在半途五内剧痛如刀剑贯身,几欲坠落马下,但骤然想到这便是各剑冥冥之中的互联,更猜到定是裘振有变……而陵光又怎会不亲去结果一切,便强忍疼痛,改道向着痛感愈剧烈处奔驰,真真是每进十步,便更痛十分,心中却欣喜百倍,知晓自己没有错了方向,直至听见这林间的搏斗声……他低头检查陵光的状况,除了些微皮外伤,竟是大体无恙,心头方如岩石坠地。拾过离身许久的墨阳,又反过来看顾陵光,瞥见他腰间系挂着的墨阳剑鞘,犹豫了片刻,终究还是将其解下,佩到了自己身上。


附近的遖宿兵亦已被斩杀殆尽,有人牵马寻到此处,向他禀告,问现下如何行事。公孙钤沉吟片刻,道,此处留数十人护卫,原路护送王上归城,其余人等即刻驰援郑拓将军,另外,此处所见,一律不得泄露。


将陵光护送回城后,公孙钤脚不点地又匆匆奔赴主战场,行至半路,竟遇到郑拓已得胜归来。原来这一战虽然天璇遇袭在先却能稳住阵线,而遖宿军则一开始就战意寡淡,明明占据地利却消极行动,直到后来忽然阵中躁动士气大落,天璇骑兵也恰好在此时高喊着“裘振已死”加入,局势就此变得一边倒,郑拓并未放过这个时机,改守为攻,率军冲杀入敌阵,将遖宿军杀得丢盔弃甲仓皇而逃。只是前方情形未明,是以郑拓没有再追下去。


再回到城中,已有消息传来,天璇主力大军应该当日下午便能赶到典邺城。而此一战后,遖宿先锋部队主将身死主力折损,再要攻下典邺更十分艰难,不知毓埥所领的后续部队是否会改变策略于邻近城池中另寻突破口,只是要就此改道也并非朝夕之事,总能留有天璇应对的时间。


然三日之后,出现在典邺城外的,竟是轻装而来的周天逸,带着一卷文书,一只木匣,不过数十随从,称要与天璇王就此罢兵议和。陵光此时仍在昏迷之中,自然由公孙钤接洽。周天逸见到匹马出城的公孙钤微微一怔,寒暄一句公孙副相,面上却也不十分讶异:“我只道陵光王御驾亲征,不料公孙副相也来了,如此也好,议和文书之外,这只木匣定请转交陵光王亲自过目。”


周天逸手下会意承上文书木匣,公孙钤并不接过,却笑道:“我听闻周都督统领的遖宿大军仍在向东步步推进,恐怕不日就能于霓岭诸城与我天璇儿郎相会,不知如今周都督快马加鞭赶来求和又是何意?贵国与我天璇大半年前就已定下休战协议,这次突然开战,现在又要议和,如此反复如何让人信服?”


周天逸亦抚掌笑道:“ 这其中真是误会良多,是故在下要急着赶来解释。我军不过是想护送死而复生的裘振将军回归天璇,毕竟如今烽烟四起,瑶光、玉衡两处都正交战,贵国一将难求,我遖宿怎能不雪中送炭?可惜贵国人民总对我军怀有嫌隙,好在如今人已送到,只差这柄云藏还未物归原主了。在下还曾听闻当年贵国同天玑旧国议和时,恰逢吴小将军于两国边境操练,大约待贵国签订好文书,便能逢上我军陆续撤出天璇了。”


公孙钤眼神一凛,终于接过呈物,一面手中摩挲,一面道:“既然如此,两国议和之事,须容我呈报王上后再定,不过吾王已经回朝。贵军这般诚心和睦,不妨早日班师,若在我天璇境内难免不识归途,我军亦不介意一路相送,以尽地主之谊。”


木匣中确是失窃已久的云藏,然而剑刃从中横断作了两截,躺在乌木的匣中,寒芒不再,仿佛同它的主人一般彻底死去。公孙钤甚至不知是否该庆幸陵光至今未醒。困守边城生死不明的韩陵,周天逸只字未提,遖宿撤军几乎可等同于戏言,提醒的更多的,则是天璇如今三面受敌的困境,只是……遖宿为何偏偏要在此时提出议和?公孙钤一面思虑,一面打马回转内城,迎面却有小卒一路高喊着朝他奔来,面上尽是喜色:“公孙大人!公孙大人!天玑捷报!齐之侃失心发作,大乱遖宿军营,我军同蹇宬联手乘乱进攻大败遖宿,四日前的消息了!”


“失心发作?!”公孙钤惊愕之极,忙翻身下马,问道:“怎会……如此?”


大约此事太过离奇,许多细节也被一并写入战报。据混入齐之侃军营的细作及部分遖宿降兵称,四日之前的戌初,齐之侃于军营中正常巡视,忽乌云闭月四下无光,齐之侃朝天大吼一声便突然发了疯,提剑逢人就砍,麾下副将纷纷赶来却难有敌手,非死即伤,之后再无人敢阻,无奈先以甲兵阵包围,仍如入无人之境,后有人调来弓手围射,终力竭亡于乱箭之下,但在那之前,死在他手中的,恐怕已逾千人,其中有遖宿的士兵副将,亦有归降遖宿的天玑人。再后来查看他尸体,竟不见白骨血肉,只剩一副万箭攒身、跪而不倒的银白甲胄……


四日前的戌初,陵光暗袭前夜的戌初……公孙钤的注意力全都被这个时间点纠缠住,仿佛入魇,那晚胸口的突然悸痛又清晰似重演,原来,原来……公孙钤额上冷汗直下,双目骤失焦距,向来挺拔的身形突然向前倒去,耳中,墨阳于鞘中如病兽般的鸣声渐渐充斥意识……


“公孙大人?公孙大人?!”


……


公孙钤醒来时已在自己的居室之中,以并无大碍辞了照料之人后,对着空无一人的屋子呆坐了片刻,方才取过墨阳抽出细细端详。于三日前出战归来时,他便发现原本平整如水光洁无瑕的剑身上,不知何时多了点点斑痕,似被什么腐蚀性液滴灼烫而成,而现在,其上又多了一道不易察觉的裂痕。公孙钤以手抚锋小心划破指端,滴落的鲜血很快被这几处污损处吸引吸收,随即便了无痕迹,如同什么都未曾发生。只是公孙钤自己心尖的位置却隐隐作痛,解开衣襟一看,心口附近的一大片肌肤竟非人色,而是接近透明的蓝色,甚至能看到其下心脏搏动,而从中泵出的血流亦非鲜红……


若四日之前的莫名悸痛是因为齐之侃,三日前是裘振,方才令他平白昏厥的又是谁?连应亘,仲堃仪,还是……?


而他如今到底是……以什么样的方式“活着”,又将因何种缘由最终“死去”……但墨阳剑既赐了他死而复生的机会,又何必苛求长久呢,如今天璇仍处在危急之中,举国命运难卜,一人的生死又何足挂齿,不过是乘着尚在人世之时,多尽臣子的本分罢了。


陵光仍在昏睡之中,面色虽十分苍白,神态却很安详。然而至今未醒,随军而来的医丞猜测道,大抵是因为失血过多,兼之前段时间操劳过度,气血精神有亏,实则并无大碍。


“失血过多?”公孙钤疑惑。与裘振一战,陵光身上受伤比之心神受创,根本微不足道。“我检查过王上的情况,此战他并未受许多伤。”


医丞摇摇头,道:“这正是下官忧虑之处。正好要换药,不妨请公孙大人看看这些伤口是怎么回事。”一面将陵光的手臂从被褥中牵出,一层层解开裹缠其上纱布,直到露出伤口满布的小臂。这些伤口有些微张着还在渗血,有些却正在愈合,深深浅浅或长或短,却一道道平行排列而下,这种近乎的整齐比凌乱更触目惊心,显然不可能是打斗中意外遭受……更像是刻意的自戕。


“另一只手臂,也是同样。”医丞坐在床沿一边替陵光换好新的药膏和纱布,一边抬头看公孙钤。“看这些伤口的时间,大约是零零散散在过去的半年中所受,可下官听闻这半年王上日日勤政励精图治,一改往日沉郁,又怎会……”自觉不该妄议君上,医丞忙闭了口,很快便又告了退,但公孙钤知道他想说什么。


既奋发如此,又怎会陷于哀情,颓唐自戕呢?两臂之上,规整而狠心划开的数十道伤口,又怎么会出于一个因愧疚自责而裹足不前的人之手?唯一的解释……


“夫人之精气神俱存于血中……”


“若是以血饲剑,可使朽剑生灵……”


“王上……”那日的密室对谈恍如眼前,公孙钤心中震动,情不自禁跪倒在床边,什么君臣礼法全抛到了脑后,颤着伸出手去握陵光静静搁于胸前的那一双。纵使习武生出薄茧,那原也该是一双白皙细嫩胜于常人的手。如今触及,更有异样的疤痕横贯手掌。


这大半年来,你究竟做了些什么?


大约是双手被握,陵光似有所感,双眉紧蹙睫羽微动,口中低声呢喃了一句“公孙钤”,公孙钤吃了一惊,以为陵光转醒,下意识就要将手抽走,却竟被仍在梦魇之中的陵光牢牢扣住不放。


“王上……?”


“不要走,公孙钤,不要走……”


不知陵光所梦究竟何事何境,抓握愈紧,但终似得偿所愿,透着焦灼不安的呓语渐止,连神色也转为平静,到最后竟噙了一丝平日里都罕见的浅淡笑意。


然墨阳生裂,体肤异变,他要如何才敢许诺一个不离。


今日的日光格外好,照得整个屋子亮堂通透,大片白晃晃的亮光落在墙壁上,如同人们有关来日而怀抱着的种种希望,总是简单而纯粹,甚至带着些许热切。公孙钤便跪在这样一片日光里,犹然握着陵光的手,或者说是被陵光紧握着,却将头沉埋在双臂间,无声无息地哭了。


-tbc-

--------

打完了裘振,本文也许、大概、可能……就要进入快进be共主模式了_(:з」∠)_

其实本文只有一个情节那就是打裘振啊_(:з」∠)_怜爱在本文中天璇民间声望彻底仇恨的裘将军30s

嘟嘟和副相嘴炮这件事我犹豫了一下要不要写,因为结果是定的_(:з」∠)_遖宿暂时休战是一早就订好的策略,天璇这边其实是怎么都不会同意的。然而写出来就是大家都在睁着眼睛说瞎话然而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总之不要打我_(:з」∠)_

然后为了剧情需要,几处战场的信息传递所需要的时间我觉得都挺不正常的,然而……我不管,剧情需要啦!不过一个比较严重的bug应该是千胜四天前就断了,但遖宿的决策(包括狗王到底在干什么,嘟嘟又跑来干什么)毫无改变,就当他们在作者的弱智光环下并没有每天抽出来看吧【你

以及,这次感应死的是谁,天璇视角估计很久之后都得不到正确答案,我直接给答案吧,慕容离。

最后……汪得哭了,快开学了,我也不知道下一更是什么时候,如果我真的能把剧情快进快进再快进的话,也许下一更、或者下下一更就能完结,哭泣。



评论(12)
热度(10)

© 兰因未果 | Powered by LOFTER